Blogger Adapt Template
Header image

《色,戒》 的感伤色欲

Posted by peiying Monday, October 1, 2007


我抱着期待的心情去观看这部。还记得那天全院都差不多满座。

无可否认,想看这部电影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戏中主角的大胆演出。
其二则是因读过报章上所描写角色里的无奈。真的让人有点点的伤感。

尤其是女主角。。





王佳芝






一个天真平凡的女生,美丽的面孔和精湛的演技,在一次的演出就注定改变她的一生。电影里的情欲戏都被剪的七七八八,虽然有点失望,可是剧情依然非常出动人心。失望的是剪掉的部其实才是整部戏的精髓。易先生和王佳芝两人在情欲里的纠缠其实想表达的不只是两人在性爱方面的放任,而是最终的讯息是两个抱着不同任务的人在战国时代的无奈及恐惧。


戏里的王佳芝大概说过,“...他每次都让我痛苦流血,哭喊,才会满意。因为这样他才觉得自己是活着的。“


我曾在报章上读到,


“....对一个年轻天真,没有识过男人的女孩来说,性到底是什么?在为了国家,为了刹汉奸的理由下,阔出去和一个男人激情地做爱,那样的性爱是什么?"


“...我从来见过一个男演员在床戏中能演绎那么令人痛彻心肺的孤独感,你几乎可以感觉当他的表情是极端绝望的时候,就是他几近高潮的时候。”




一位那么被受重用的特务官,在现实生活中是那么的空虚。可能只有这样他才能违背良心,甘心当个汉奸。

易先生最怕的是黑暗的地方。在那一些日本官人的眼里,他看到的是恐惧感。在日本歌姬的声音里,他听到的是沧桑感。



邝裕民这个角色原本可以和王佳芝有一段美好恋情的,如果时局不是这样,如果他们不是那么幼稚的话,然而事实却变成他要眼睁睁看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变成汉奸的情妇,和他痛恨的人一次又一次疯狂激情地做爱。又是一个无奈的角色。








原来一个女人真的可以为爱而勇敢。王佳芝能为爱国而不惜一切,牺牲自己。她也能为她爱的男人而忘我,失去理性。正如张爱玲在小说里云淡风轻,“要得到男人的心,要经过他的胃;要得到女人的心,要经过她的阴道。” 也许她真的已经被这个男人征服了。


在戏尾,王佳芝,邝裕民及他们的同党都被枪毙。临死前,还深情地望着对方。眼神里,我看不到邝裕民应有的愤怒,只看见他仿佛早已料到会有这么一天,所以,他原谅了她。能和心爱的人死在一起,也算是种幸福。最安慰的是他们能一起脱离这个乱世。

而另一方面,易先生应恨她。恨一个曾经令他心动过,而后被她背叛的一个女人。可是,他并没有。知道真相后也不敢亲自审问她。可能是不敢相信这个曾和他在床上激情做爱的女人,竟然是已十面埋伏自他于死地的人。或则应该说,他不敢眼睁睁看见自己心爱的女人因他而死。

他为她的死而流泪和自责。

难道汉奸就不可以有人性化的一面?

同样的压抑,同样的无奈,电影《色,戒》带出了更细腻柔情的伤感。


2 comment:

鬼子 said...

哇!~ 你的文笔可以去写专栏了~
表达的那么的好啊?!
我要去看第二次~ 因为你所说的某部分的剧情, 很惭愧的, 我并没有那么深的感触~

teach me integration! i almost die doing it !!!!!!!! =(

peiying said...

hahah...你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去构思出来吗?*jk* 可是当你读了报章写的真的蛮感伤的。试想看如果你生在那个时代,只能叹一句无奈。

integration? my god... that's the most scary and at the same time the most fun part of all..
you must have a table of all the formulas for differentiation and intergration before attempting any ques.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