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Adapt Template
Header image

家信

Posted by peiying Thursday, May 26, 2011

“你好,虽说现在科技异常发达,人民常用互联网,手机互通讯息,可是妈还是深信无论科技有多先进,它永远不能表达人类的心声和情意,所以我一直坚持 SMS 和 Skype 都不能代替家信的地位。因此我还是提笔写家信了。


看看日历,计计算算,不知不觉你到英国快近三分之二个年头了,怎不令人感到光阴如箭呢!回想起你刚出国的那段日子,每当我上菜市时,所选购的青菜还是以你平日爱吃的菜心为首选。经过娘惹糕档时,很自然地选了kuih talam (你喜欢的马来糕点)要付钱时才察觉女儿已在外国求学了。唯有无奈地将糕放回原处。


感谢互联网的功效,使我们母女俩能互相面对面谈心。给我的感觉如你在我身旁一样温馨。这该是让人觉得日子过得如流水般快的主要原因吧!


知道你的身体状况后,未免有少许的担心。除了要依据医生的药方外,自己也该尽量把身体照顾好。千万要懂得分轻重。求学考好成绩固然重要,但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健康。我要的是一个身心都健康的孩子,并不是那一张漂亮的文凭。凡是尽力就是圆满了。所以从今天起,就立心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吧!别让它承受过重的负担。        -母字 ”
                                                                                                                                              
一直以来妈妈在我心目中是一位铁面无私,挑剔,严厉,超实际,爱面子,要求高,有分寸的女人。对每件事情都能够 ‘鸡蛋里挑出骨头’,让我在很多时候做和说前都会忌她三分。但,外刚内柔的她就是嘴硬心软的最佳典范。妈妈从来都不会赞赏我,即使你做的再好她只会说你只是做好本分罢了。夸奖的话都不多说,要她承认自己的错简直比登天更难。


我就是在她管教之下长大的孩子。


小时候就被灌输要努力求学的思想。但考试成绩不理想,妈妈从不怨一句只说尽力了就好。
也从小就知道若想得到些什么,耍脾气,哭闹,哀求,这些方式对妈妈是不管用的。有本事就靠自己努力或长大了会赚钱才自己买。
不要看到别人有什么,就掀起贪念。奢侈是恶习,凡事够用就好。
做人要懂分轻重,什么该先做,就别找借口拖延。别因自己懒散而连累别人替你完成。


她不会说什么动听的话,又时常出口成章。嘴里说着不能,不许,不要,可是你对她提出的要求,她都牢牢记住然后用间接方式让你如愿。
就好像她记得我最爱吃的东西,虽然她自己不喜欢吃,或她觉得那食物多不健康,偶尔,妈妈还是会买给我。


她教会了我独立,认真,包容,实际,适中,和体谅。可是妈,你没教会我怎么把心底最真实的感受说出口。我们俩从来都不会把关心的话挂在嘴边,也不曾因什么节日而送彼此礼物。之董事以后,我没再为你做母亲节卡。久而久之,我忘了怎样从嘴巴中套出一句关怀或感激的话,一切都只会放在心里。


你这封信让我百感交集。我怎么就不知到原来你能如此感性的表达你的关怀和思念。skype 时,我都丝毫察觉不到那点点情意。我是不是越来越迟钝了?请原谅我的笨拙因为我心中的那座防卫墙已根深蒂固了。也因此幽默和讽刺成为了我遮掩害怕最有效工具。


放心吧妈!你女儿我在国外一切安好。看到的,听到的,认识和学到的都将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体验。你教会我的必然是一生受用。你为这个家的默默付出和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是知道的。等到那一天当我能另你感到欣慰和骄傲,即使你一句话都没说,我也会知道,因为我是你女儿。

1 comment:

鬼子 said...

你们两母女看似平常说话“冷嘲热讽”(你所谓的这,就是广东话的威力。)想不到 你们都很感性~